「風格對話」就要在這個星期六下午登場,這個活動從兩年前開始和朋友一起規畫,如今各項因緣聚足,終於要起跑了。

回想起來,為這個活動所做的準備已經超過三十年。

三十多年前開始加入媒體這一行,一路上所經歷的人事物都投影在「風格對話」裡。我所堅持的理念一直沒有改變,始終相信媒體可以創造出更好的台灣。

所以不管是在1988年加入「人間雜誌」或是1998年加入udn.com團隊,甚至在2013年創辦了「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中心」,都是同樣的起心動念,透過媒體去形塑下一個社會。

隔熱紙

也一直很明白,這樣的期許遠遠超過我的能力,甚至可以說自不量力。但是,長年一直在曠野中獨行的我,卻也很幸運的一直有各路朋友的陪伴與協助。

去年底開始,「點子人沙龍」開始啟動,從這個平台出發,一步步打造理想中的媒體平台,而「風格對話」這個系列則是「點子人沙龍」的新原型。

我把手機裡的通訊錄看了一回,發現和這些朋友的緣份該多少是老天所安排。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相遇,一直保持連絡到今天,為了進行一項專案,我邀了大家聚聚聊聊。

 

他們都在各自專業累積了超過二十年以上的資歷,也都是獨當一面的事業負責人,而這些朋友也竟然機緣巧合的和我的人生緊密連結著,每個人的名字和電話都在我的手機裡,我並沒有刻意去認識誰,卻隨著時間推移和這些朋友一起經歷了漫長的歲月,有些甚至已經認識超過二十年。

 

這些朋友裡,有些人所經營的餐廳剛摘下米其林星星,有些人開了台北最早的夜店,也有人早在二十多年前開了台灣第一家民宿。幾十位朋友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其實已經為台灣建構了不凡的生活風格地景。

 

風格是內在的外顯,一個人對自己所處的時代和人文的感受轉化成各種創意,這些創意落實在各種商品和服務之後,就會產生風格。形成風格的關鍵因素是時間,風格產業的經營者數十年如一日的和市場對話,不斷在理想和現實之中找到平衡點,這些追尋和平衡的過程就建構出了風格事業。

 

而台灣在歷經數十年的發展之後,終於累積出這些足以代表自己社會生活美學的風格地景,如同用整個社會資源釀造一批足以讓整個世界都為之驚艷的好酒,現在顯然正是開瓶分享的最好時機。

 

我先邀請了十五位朋友們來進行一場探索台灣風格的對話,把寶貴的經驗整理流傳分享,利用對話訪談的方式,長期建構「台灣生活風格產業知識庫」。從這十五個人來看台灣風格,那種感覺也像是在建構十五個文化部。

 

連結各行各業的資深菁英,萃取知識,除了傳承經驗也對外分享台灣價值。不管政治、經濟、文化或是風格產業,這塊土地上有太多優秀的人才,但是在媒體生態日愈惡化的今天,這些人才越來越沒有發言的平台。「點子人沙龍」希望打造隔熱紙推薦的,就這以這樣平台為核心的媒體。

第一次的「風格對話」邀請到了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和華泰餐飲集團的副總經理陳昶福共同對話,對話的主題是「台灣新農業」。

兩位朋友一直是台灣農業的明星人物,對話的過程在紀錄整理之後出版,相信這些經驗可以讓未來投入台灣農業的年輕人有更多的借鏡。未來的十四場「風格對話」,也都依循這樣的方式進行,為下一個台灣社會提供更多元的想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theshqvfr 的頭像
    setheshqvfr

    setheshqvfr的部落格

    setheshq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